之前讲的用户新增、用户活跃数据相当于基础设施,有了这些基础设施后,才可以开门营业,赚取利润,而利润就是本章要说的主题:用户付费。
本篇我将从以下四个方面,来讲解下用户付费方面的知识。
一、用户付费的数据指标
二、影响用户付费的因素
三、提升用户付费的方法
四、用户付费的价值
一、用户付费的数据指标
付费率:付费用户占活跃用户的比例。一般说的是日付费率,计算方式是当日充值人数除以当日活跃人数。
比如当日充值人数是20人,当日活跃用户是500人,付费率是20÷500×100%=4%,即当日付费率为4%。
ARPPU值:付费用户的平均付费值。一般说的是日ARPPU值,计算方式是当日充值总金额除以当日总充值人数。
比如当日充值金额是2000元,充值人数是10人,ARPPU值是2000÷10=200元,即ARPPU值是200元,平均一个付费用户付费200元。
ARPU值:活跃用户的平均付费。一般说的是日ARPU值,计算方式是当日总充值金额除以当日总活跃人数。
比如当日总充值金额是2000元,总活跃人数是1000人,ARPU值是2000÷1000=2元,即ARPU值是2元,一个活跃用户可以贡献2元收益。
LTV:用户生命周期价值,一般指的是3日、5日、7日、14日、30日、60日、90日LTV,即用户首次登录到以上日期所带来的价值。
以7日LTV为例,比如新增用户1000人,7日内总付费是9000元,7日LTV=9000÷1000=9元,即单个用户7天带来的价值是7元,若获客成本低于7元,就是赚了,若超过7元,就是亏了。
二、影响用户付费的因素
产品品质。
产品品质是决定用户是否付费的第一要素。不论是APP还是传统行业,都是这个道理。
以游戏为例,高品质对游戏来讲已经是标配了,UI、系统、玩法稍微体验不好,用户就会流失掉,用户留不下来,谈何付费呢?
游戏品质过关后,通过游戏内活动等方式,来刺激用户付费,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。
对于应用来讲,产品品质更偏向于内容,比如有付费行为的在线教育软件,用户在教育平台付费,看重的是平台提供的课程是否能满足需求,产品品质要求平台有足够多的内容。
微信扫码上方二维码,可领取2025年最新互联网创业项目!
项目收款截图